西湖黄土长白白骨

【分你一只耳朵】(二)浓与郁

Mistletoe:

浓情时饮烈酒,郁郁时,我还有歌。






1. Boston – Augustana


这是一首抒情摇滚,前奏清淡,钢琴琴键灵动敲击,往后钢琴与爵士鼓在歌手的吟唱声中完美融合。整首歌干净明澈,反复聆听才嚼出了其中的苦味。你不了解我,不能容纳我,我厌倦了加利福尼亚的一切,我将要前往波士顿,在那里,没有任何人认识我,那里有舒爽的夏日,冬天偶下小雪。你说,你将要前往波士顿,离开我,你将会遇见新的爱人,远离我。


 


2. I'm Not Yours – Angus & Julia Stone


Julia的嗓音纤细脆弱,唱词却透出冰冷和狠决。“Light me up a cigarette, and put it in my mouth ”,第一句就尝到了黑暗的滋味。第一次你为我点烟,你曾是唯一一个希望我留下的。第二次你为我点烟,却是唯一一个希望我远走高飞的我不再是你的了


 


3. Breathe Me - Sia


Sia擅长的是节奏布鲁斯,慢速电子,她的《Titanium》和《I'm in Here》更为人熟知,因此当我听到这首歌时,感觉非常新鲜,与她惯常的风格似有不同。她用烟熏嗓唱出了一种无助的柔弱感,昔日爱人的意外去世让她曾经一度沉迷于酒精,几年后,她创作了这首歌,温柔,深沉,仍然思念,仍然渴求。歌曲结尾时的那一段,仿佛跌入海底,越沉越深,海水包裹着,淹没着,窒息感逐渐加深,无法呼吸。


 


4. Duet – Rachael Yamagata & Ray LaMontagne


Rachael的吉他弹唱我听了很多,她的声音极富磁性,就连开头那个“嗯哼”我都觉得很迷人,中间的那段男女哼唱让人忍不住闭上眼去听。很简单的一首歌,爱恋诉说的也很简单,爱人啊爱人,我会在这里,我会原谅你的全部,只要你回家


 


5July on the Sound – JBM


前奏挺长,第一次听的时候还以为是个纯音乐,直到鼓点奏起,层层递进。歌者的声音散漫颓靡,唱的是七月,唱着夏天阳光明媚,却入耳苍凉。我在七月的海边与你道别,道声永别。非常适合单曲循环的一首歌。


 


6. Somewhere – Yuck


又是一首光听前奏就很喜欢的歌了,和弦是无论如何也听不厌的。这首歌唱起来的时候,嗓音里满是水汽。在下着大雨的夜晚,坐在路灯下的车里,雨刷有节奏地摆来摆去,车里的人看着外面化不开的雾气,抽一支烟,光怪陆离,慵懒迷幻。


 


7. Forget To Begin – The Hampdens


这首歌的鼓点不配合耳机来听的话,相当浪费了。以为这首歌不过是胜在前奏,女声一开嗓,头皮一紧,宛如哭哑后的发声。如果乍一听听不懂,就不要看歌词了,难免会伤心。


 


8. Golden Leaves – Passenger


提琴是我除了吉他之外,最爱的乐器。只可惜它奏出来的乐章,多半都太过动情,催人落泪。若是遇上了大小提琴一同演奏,这首歌便只能听一回了。你还记得这一切是如何开始的吗?这一句一出,窗外又要再下雪。


 


9. Going to a Town – Rufus Wainwright


在这一年里,这首歌被我断断续续听了很多遍。我有时候听,觉得心跟着一路向下沉去,跌进黑暗和绝望里;有时候听,又从最后一段的唱词中,听出了绝处逢生的坚持和希望。黑暗和光明被歌者玩弄于股掌之间。


 


10. Come Thou Fount Of Every Blessing – Chris Rice


以一首歌颂主的赞美诗作为结尾吧,若因前面的歌致郁了,愿你在这首歌当中瞥见指引和恩典。时间不早了,听完这首歌就睡觉吧?做个好梦。





评论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