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黄土长白白骨

關於抄襲、借鑑、致敬的一些小想法以及小科普(或許是大家早已知道的)

风叶叶叶🍃:

对于致敬和借鉴讲得很详细~(所以引用名言也算呀ORZ)
之前我也不是很懂抄袭相关的东西,感谢讲解。


咬歐:



最近有些事情鬧得有點大,於是我想談談關於「抄襲」、「借鑑」、「致敬」這之間的一些想法。




這些完全是個人主觀的東西,或許有些不完整或是錯誤,如果發現這些的話歡迎補充(鞠躬








關於致敬








這多半於用在原創之類。而在談致敬之前,我想先提提法律的部分。




基本上大部分的國家的著作權法所示,在作者將自身的文章交給出版社集結出版,於作者本人逝世之後的50-70年,你都不可以使用這文章(小說)裡面的內容。比如說莎士比亞的詩句常常在各種地方出現,這是合法的。




但是如果你要引用的是近代詩人的詩句到你所寫的小說裡面,除非你獲得了作者本人的同意,不然這是違法的。




或者是你在電影常常看到「對於某部電影的致敬」,我記得這之間的關係其實挺深的,似乎可以扯到很多,但由於這是簡單的解釋就不細說太多,總之在電影裡,抄襲與致敬的一線之隔我個人覺得是關於「劇情」的部分。




比如說在漫威電影裡面曾多次向星際大戰系列作品致敬,基本上都是一閃而過的小畫面,當然更多層原因是因為他們都隸屬於同一家公司。但是我覺得如果你所謂的「致敬」是影響到劇情走向的話,那並不稱為致敬,而是抄襲。




還有像是畫面,比如說房間的擺設、畫面的色調、角色的談話之間也是,如果你在A電影裡看到的一段畫面幾乎可以說是原封不動的可以套用到B電影的話,也是同理。




而且致敬是代表你真的很喜歡一部作品才會採用一些微妙的細節讓大家去發掘,不是照單全抄。








關於借鑑








借鑑與致敬的字彙形式其實有點相像,但是他們之間是有差異的。




以同人的方向來舉例,比如說我真的好喜歡這篇文,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個段落/想法,幾乎是看到這個地方我的腦袋裡面就浮現了許多想法,好想用這個地方,請問我到底可不可以使用?




這個我無法替你做回答,但是寫出這篇文章、這個段落的作者可以。




請不要嫌麻煩的去詢問作者本人,而不是直接複製貼上,稍微改個名字改個段落就當作自己的東西。




那樣不是所謂的借鑑或者致敬,而是抄襲。




借鑑的範圍其實跟致敬非常相近,這方面我就不再多做描述,但是如果你認為這裡的差別其實很懬大的話可以多做討論:D








關於抄襲








在前面都提到了不少次的抄襲,基本上不用多說了,但是在這裡我想提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大家應該都知道同人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對吧?




是的,其實同人是犯法的。我們沒有跟原作者面對面對談過、沒有寫信給作者說要求同意,但是同人是原作者默認的犯罪。




為什麼呢?




因為知名度




以前或許不允許這件事情發生,可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資訊的廣泛發展,同人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在原作明知道這是犯法的情況下為何還能這麼氾濫?




因為原作知道這方法可以幫助他們普及作品的知名度。




比如說:A對英雄系列的電影其實沒什麼興趣,可是當他看到自己非常喜歡的作者/繪師開始寫了/畫了英雄系列的同人,那他必定會提起興趣。




而這就是一部作品需要打響知名度所需要的。




所以只要同人作品不干涉到利益方面的問題(比如說交給出版社要求出版這東西/刊物,或是你靠著這同人獲取到太多金錢而官方知道),或是不要鬧得太大(比如說直接把同人作品貼給不太能接受的原作者看),不然基本上同人是被默認的存在。




(但當然還是有特例......比如說三●鷗旗下的所有產物基本上都不接受二創)




所以回到抄襲的這一方面,前面說了這麼多與抄襲不相干的話題,扯了一大堆二創,為了什麼?




很簡單,因為當你的作品被抄襲的時候,你所寫的東西是沒有法律保障的




這很重要,請一定要記清楚。




當你開始寫同人的時候你注定落在一個弱勢的情況下,所以這造就了很多人在被抄襲的時候除了粉絲的護航以及自己所發的聲明文/檢舉以外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無奈的放水流。




看到這裡請不要對同人失去信心,我們會寫同人在最根本的基礎上是因為愛他們,所以請不要讓抄襲毀掉如此美好的地帶。




請記住你當初寫下/畫下這些角色時的初衷,而不是為了博取知名度而標竊其他作品的內容來當作自己的東西,這樣即使你有了知名度,有了粉絲,那也不是你自己的。




如果當你覺得不在乎的時候,或許你對你的人生也不在乎了。




別人也沒有必要在乎你。








以上。




其實關於抄襲的部分我反而沒有著墨太多,因為我認為在致敬以及借鑑的部分就已經說得夠多了,但是如果有覺得重要的地方歡迎讓我知道並讓我補充。




希望大家在同人圈中能夠開開心心喔!(比心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