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黄土长白白骨

【TSN】《残垣之歌》读后感和我超爱aroceu

胃之星:

剧透慎入。这篇真的非常棒,强烈推荐看!不看损失一个亿!


原文地址


译文地址




.


.


.


.


.


.


.


.


.




***剧透的分界线***




这篇文在一个典型的题材里,演出了非常别致的变奏。


开始时阅读感受绝对是支离破碎的,只是不停重复、重新构建的碎片对话,仿佛Eduardo在不停设想Mark和他可能会有的对话,他心存怨气,这样设想如何拒绝对方的场景,完全情有可原。


这段重复让人感觉很糟,但就在你几乎认定这是篇破碎的独白的时候,剧情从Eduardo误机开始猛然连贯起来,从Eduardo误机,到Mark去接他,到他们争吵但是Mark吻了他,然后Eduardo留了下来他们开始共同生活,整段流利异常。


复合水到渠成,Eduardo从没去新加坡,他甚至带着没拆的行李和Mark住到一起。只是顺理成章的恋爱里夹杂着几句不连贯的回音,暗示有其它事发生而事实并非如此。






因为一开始就看了开头的死亡警告的话,之后接连的示意直到揭明Eduardo死亡并不完全出乎意料。当然由于这篇文是Eduardo的视角,开始读者可能以为死的是Mark,但是很快也会明白过来。


用Eduardo的视角是最妙的设计。第一遍粗略地看的时候,我以为整个故事是Eduardo的临终幻觉,因为文里确实写了:





他们说你眼前会闪过自己的一生当你





就仿佛整个他们互相憎恨,互相不说话,互相试探但是因为一个偶然而走回一起,碰触和吻了对方的故事是Eduardo在濒死一刻的想象,他一直怀有隐约的想象,他可能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爱Mark,在他们关系破裂前他们只是朋友,而破裂后他们俩都没能有勇气伸出手,于是所有的遗憾在临死时猛然绽放出幻想。






直到第二次仔细看才猛然发现这不是Eduardo的梦境,而是Mark的梦境。Mark幻想着如果Eduardo幻想着他们复合会是怎样,于是前文所有莫名其妙的线索立刻有了理由。


在Eduardo死后,Mark开始想象一个虚假的世界,他没有从自己的角度想,而是站到Eduardo的立场想了起来。


Eduardo会怎样避开他,怎样视而不见,怎样拒绝他,怎样不得不注意他,最后而如果Mark在签署协议后挽留他,他会怎样错过那班必死的航班,而Mark就可以修正从前的错误,在雨中去接他,在雨中和他争吵但是这一次Mark终于有勇气在雨中吻他——






破碎重复的开头部分立刻有了解释:Mark在尝试,就像反复调试代码。他从没想过Eduardo会想什么,这是第一次,他强迫自己去想,Wardo会怎么想,于是他反复地尝试,反复地推翻自己。


Wardo会对他说话;Wardo不会对他说话。


Wardo会同意谈谈;不,Wardo不会和他谈。


Wardo去参加股东大会;Wardo从没去过股东大会。


Wardo接受了他;Wardo不会接受他。


他在推演一个“Wardo会做的事”的过程的同时也在修正自己可能的举动,Mark要怎么应对Eduardo,Mark要怎样伸出手,Mark要怎么才能把一个离开后他才知道自己爱着的人留下来。


之所以从误机开始,剧情变得顺畅,是因为Mark成功推演过了这个转折点,他成功自我说服了自己,他可以把Eduardo留下来,Eduardo不会去搭那班飞机。


于是Mark立刻知道接下来的发展了。他很难想象他们怎样和好,但是他完全明白他们会怎样相爱。他一定想象过无数次他们本可以怎么生活,他想象Eduardo会想象他们怎么生活,只要他们回到一起,而他们将完满地生活下去。






从发现所有一切是Mark在幻想Eduardo的幻想我就……一方死亡而另一方出现幻觉的设定很常见,而这篇的机关就在这里,用各种错误暗示让你以为故事是这样,然后猛然顿悟真相截然相反,于是前文所有暗针都浮了出来。


有很多Eduardo自问和自我矛盾的句子:





你想念他吗?你希望他想念你吗?




你很少想起他。你压根不会想起他。





Mark已经无从知晓,因此他反复问自己,Eduardo想他吗,Eduardo是从大学就爱上了他还是从没爱过他,这些部分重读都锥心刺骨。当他乐观的时候,他认为Eduardo爱他且早就原谅了他,相反的时候,他会让那个虚假的Eduardo说自己从未爱Mark并且不可能原谅他。






而这些幻觉的剧情里夹杂着真实,特别是最后一段。Mark带着Eduardo回到自己家,他对自己的家人极其生硬,而其他人在试图把他从幻觉里拉出来。这里还有对Mark参加了Eduardo葬礼的暗示,现实在打断Mark的虚拟世界,所有人在尝试把他拉出来,甚至他幻想中的Eduardo也在这么做,但是Mark说:





“我,我想要,我需要你在这儿。”他说。





他在央求自己的幻觉留下来。他的幻觉已经发展得太过真实,就像写一本书,作者过于投入而主角有了自我,Mark也把太多细节注入了他想象出的Eduardo,于是Eduardo自然而然地行动起来,Mark甚至要问他:“你会原谅我吗?”


Eduardo会原谅他吗?这个最重要的问题,Mark在经历了无数次肯定否定推断以后,也无法得出判断。


如果是否定,Mark也许会就此从幻觉里醒过来;而如果是肯定,他则会沉溺下去。






我倾向于Mark最后完全拒绝了离开幻觉,而和这个他想象的Eduardo生活下去的结局,因为:



你不在他的梦境里。他在办公,在大楼的最底层。他住在他房子的最底层(他所有的房子)。他的双脚坚坚实实踏在地面。外面下着雨。你在那儿。你们在沙发上像青少年一样热情地亲吻。你把膝盖塞进他的双膝,恰到好处,完美无缺。你已经原谅了他。你已经原谅了他。





于是最后是:



他穿过街道。你牵着他的手。他没有转过脸亲吻你。你当他转身时吻上了他。他坐进他的车里。副驾驶的门没有打开。你打开门坐在他旁边。他说了些什么。你笑了。他开车。一路上寂若无人。现在下着雨。





我觉得这是很圆满的结局了。当然这是篇变幻不定的文,像Mark有无数种设想一样,每个人也会有自己的解读。






***


最后我真的超喜欢aroceu!jibrailis毫无疑问是我第一喜欢的TSN作者,aroceu紧随其后,很巧她俩都是无差(都写了em和me,aroceu有几篇包括这个都是无差)


而且aroceu至今都在坚持写,简直感天动地。喜欢她就去AO3给她点kudos吧!冷圈作者更需要爱的抱抱><(我也,真的需要大家保护我,我从来没有这么苦又这么努力生产过)


有好几篇都超喜欢在这里就推荐一个无差吧:


That Nothing Can Tear翻译1 2


这篇灵魂伴侣纹身也非常锥心地妙。另外LFT和SY也有好几篇翻译,大家估计都看过了。






就这样!这篇让我哭了很久我就是抒发抒发!


虽然我最近更新缓慢但真是忙忙忙而且有点不在状态我这就去写点什么,我没有跳船!请也不要跳船!我还有一吨糖没有造出来!



评论

热度(1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